浪子回頭更上層樓 記者廖振豐/專訪報導

年輕時逞強鬥狠,如今劉文通浪子回頭承襲其父製造手藝,研發獨家旗魚酥(脯),創設「劉文通旗魚酥 (脯)」,產品頗受好評,更榮獲海產食品類全國評比第二名殊榮。

曾經是「年少不輕狂枉為少年」的劉文通,在承襲其父製造手藝及研發獨家具「旗魚脯(酥)」原始風味產品,於東港華僑市場創設「劉文通旗魚酥 (脯)」經營三年來,不但產品頗受消費大眾好評、更榮獲海產食品類全國評比第二名殊榮。 
該食品事業更是讓他在人生的轉捩點重獲新生,他的成就更為曾是「受訓人」立下良好的典範。 
五年級的劉文通成長於屏東縣沿海地區的東港鎮,其父親係以捕漁為業,家境困苦,為善加利用售餘之魚類家中即調製成魚脯、魚酥做為佐餐用,無形中在生活日積月累下,魚酥(脯)的鮮味口感在滿足口慾的追求下而變化,沿襲迄今並訴求以高品質的研發,致成為現今的旗魚酥(脯)的產品。 
劉文通在本報記者作專訪報導時私下怳怳而談時透露,年輕時逞強鬥狠,類似現今的古感仔,認識結交狐群狗黨每天耍老大逞凶,過著法律邊緣人的驚悚生活,僅國中畢業的他不繼續就學,也不求職或幹活,憶及當時的確讓父母雙親及親友大傷腦筋,係一個「頭疼人物」,直至犯下「代誌大條」的案子接受法律判處服刑十年,受刑時經過感化洗禮,頓悟前非醒示了過去的種種乖張行逕猶如昨日死之心念,始了徹人生的真諦。重踏社會後親友的鼓勵與期勉同時也完完全全轉變了他卅七歲以後未來的一生,現今的他不論在待人處事,言行方面的三百六十度的大改變,也獲得週邊親友私下肯定的喻他為「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最佳寫照。 
現為東港國際青年商會社團成員的劉文通在敘述創業過程時表示,在他的人生旅程中很幸運的在他父母雙親下習得並承襲製造「旗魚脯、旗魚酥」食品的一技之長,在他三年前蒙受現任東港國際青年商會會長方聖程、常務理事林頌智等一群青商會好友會兄勉勵下,在位於國內遠近馳名的東港華僑市場創設「劉文通旗魚酥(脯)」,經營屬於他真正能為未來打拼的事業,在初期時東港地區即有廿餘家同業,即有同業以嘲諷語氣調怳說,不需三個月劉文通旗魚酥(脯)就會「打烊關門」,然事實證明出劉文通的事業經營理念係秉持:品質、誠信、公道。讓劉文通魚酥(脯)翹指於同業,並於現場製作、現場出售,以獨家配料秘方,挑選新鮮的旗魚,喊出「尚青、尚鮮」讓其產品外銷至美國、日本、大陸等有華人或國人的地區分享正港家鄉鮮味的產品。 
東港國際青年商業會前會長方聖程表示:深獲國內消費大眾口碑相傳一致好評的「劉文通旗魚脯」產品,於九十二年海產食品類全國評比第二名獲頒獎牌之殊榮。現東港地區進入鮪魚季觀光期間,熱情邀約國人前往東港觀光旅遊時,不妨安排行程前往東港鎮華僑市場內參觀「劉文通旗魚酥(脯)」現製造的鮮美原味之產品。

自我介紹
我在這裡先自我介紹,為什麼我在東港是傳奇人物,甚至我猜、今晚哪裡有問題的節目採訪過我,當初年少血氣方剛不懂事,曾因為某種因素服刑過,在服刑的過程中,省悟到讓家人傷心頭痛也不是辦法,於是決定接家裡的事業,起步的時候,真的大家都不看好,覺得七逃?子不可能做好魚鬆的事業,說實在的,大家看到我的刺青攏ㄟ驚,生意剛開始真的有夠差,真的!我心一橫去標會仔,統經過我店無買ㄟ,我攏送 1 包厚試吃,漸漸 ... 我的生意漸漸有起色,後尾 .. 我就參加全國炒魚鬆比賽,得到第二名,漸漸靠大家的捧場 .. 生意較穩定,為什麼來東港一定愛買我的魚鬆,因為除了專業技術,我戈有加我ㄟ氣魄、感情落去炒,希望大家ㄟ當甲得我的愛心炒出來ㄟ魚鬆

 




























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必究 網頁建議使用IE 6.0以上版本 1024*768解析度
版權所有:劉文通魚酥 電話:0955 817978 傳真:08-8338082